ty.

摇曳的灯火

糖和烟都是令人上瘾的东西,又都是慢性毒,像极了人与人之间各种复杂的感情。而感情摆在眼前,没有人能忍住伸手触碰的欲望。

虚伪和老白认识,是在一个热到昏昏欲睡的夏天。他们不知道彼此叫什么名字,长什么样,甚至身在哪里,而网线就像从手指往上连通心脏的那根静脉,忽地一下点亮了某种跳动。

虚伪一直觉得,老白的出现就像是他们常玩的游戏里那个“摇曳的灯火”,猝不及防地亮起,跳出来问要不要打开它。而自己就像个平时根本不会在意这种小礼包的氪金大佬,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恰好在那天用个位数的人民币点亮了一盏灯火,从此如获至宝。

某天开黑,老白的声音从耳麦里传来,一直念叨着让虚伪感谢自己提高了他的热度,带着耍赖的语气,就像贪糖的小男孩无休止地碎碎念,只是为了让你给他买那颗觊觎已久的糖果。

虚伪一边乖乖地谢他,一边对这个人表示无奈,明明一米八几的北方大男孩,平时又大男子主义得很,有时候却非要有人哄着,不哄好像就能马上生气。

其实生起气来也挺可爱的吧?虚伪又想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不想让他生气。

有些人,活该是被哄着的那一个,命运和性格使然。

虚伪在这边神游,老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碎碎念——

“诶,你说我要是发的不是我跟你转圈的视频,而是别人跟我转圈的视频,是不是情况就完全不一样?”

“虚伪,要是那个时候发的不是我跟你的视频,或者你当时踩了板子,那现在跟我们一起开黑的是不是就不是你了?”

虚伪操纵着游戏里的角色修电机,自己则默默回忆了一下,但的确想不起当初为什么要追着老白操纵的佣兵疯狂绕圈。是啊,如果不绕那几分钟,他俩也就不会注意到彼此吧。

“可是别的‘屠夫’也可能不会跟你绕圈圈啊。”瓦不管心直口快地点明了要害。

瓦不管是游戏里他们共同的好友,大大咧咧又很会照顾别人感受的弟弟。虚伪有的时候是羡慕瓦不管的,这个男孩子可以有什么说什么,又总是能以最快的速度哄大家开心,有他在的时候,好像烦恼也能少一大半。而自己,连擅长的角色阵营都是高冷孤僻的那一方。

一转脸,虚伪在游戏里的角色已经被绑升天。虚伪抽了口烟,想通了——老子他妈是直男啊。

自打虚伪开始在游戏里玩人类阵营,一个说法就飞快地流行开来,说虚伪无论玩什么,都出不去这个庄园。

虚伪最开始只是觉得好笑,但到了后来,竟从这句话里品出一丝丝苦涩来。

热度这个东西,有时候是真的玄学,没有人知道今天爆火的东西明天还有多少人记得,也没有人能够预料,下一个热度是什么。所以,当下一个游戏火起来的时候,游戏主播们都纷纷投入了新的内容之中,而老白虚伪的停播,也并未像人们之前想象的那样,在某期直播里做个停播声明,告诉大家这是最后一期。只是渐渐地加入了其他内容,然后原先游戏的内容日渐减少,最后消失。当人们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无处发弹幕刷句“再见”了。

可每每深夜下播,虚伪都会想起那时候和老白他们开黑的日子。

更多的时间是想起老白,甚至有时候会在剪视频的中途想起老白的糖,想起老白无理取闹般命令自己做这做那的龟毛样子,他能想象到老白笑弯的眼睛,和周遭四散的糖果香气,却唯独想象不到一个日常生活里的老白。

距离这个东西,叫人头痛。

偶尔,虚伪也会独自登上游戏去,还玩他熟悉的小丑。但游荡在这个眼熟玩家越来越少的游戏里,虚伪总在赢了的那一刻最不痛快,仿佛空荡荡的庄园只有自己独守。

出不去就出不去吧。虚伪点了根烟退出游戏。

其实在游戏停播以后,虚伪和老白并没有失去联络。他们依旧经常开黑,经常讲骚话,有时候也会在QQ上聊闲天,彼此间的相处也越来越自然,甚至达到了可以分享彼此秘密的程度。

可是每个人都感觉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,就好像是一个衣角飞扬的时代从他们身上碾了过去。毫无痛感,悄无声息,当时还只道是寻常生活。

那天深夜,虚伪收到老白发来的一首歌,是李志的《忽然》。

虚伪忽然想起,很久之前老白曾经问他,有没有人跟你说过,你的声音有点像李志啊?

当时自己因为并不知道李志是谁,完全忽略了这个问题。

虚伪看着聊天界面,鬼使神差地点开这首歌,没想到竟循环了一整夜,连第二天要上传的视频都没剪。

天快亮的时候虚伪搓了搓脸,摁了暂停键,可大脑里依旧循环着那句“最后,我们就越走越孤单”。

他甩了甩头,好像这样就甩掉了脑海中的一切绮念。他摸出根烟,心想,老子可他妈是直男啊。

打火机的火光在昏暗的房间里晃动,有一刻,虚伪忽然想到了湖景村的极光。

可也就只有一刻而已。

-END-

评论(22)

热度(252)